高雄律師法通法律事務所

 

 


高雄律師台大法律蔡律師創所理念 高雄律師台大法律蔡律師個人簡介 高雄律師台大法律蔡律師服務項目 高雄律師台大法律蔡律師新聞解析
高雄律師台大法律蔡律師勝訴案例 高雄律師台大法律蔡律師精選裁判 高雄律師台大法律蔡律師交通路線 高雄律師台大法律蔡律師線上諮詢

  據報載,甲男在民國105年4月間向乙男租了一個透天,雙方訂立為期一年的租賃契約,約定甲男每月支付25,000元的租金給乙男,並且透天的水電費也是由甲男繳納。但是在民國105年的6月至9月間,甲男都沒有交付租金和水電費給乙男,乙男無奈之下也只能幫甲男代墊這段時間的水電費。乙男可否請求甲男返還其未交付的租金與水電費?

  一、租金的部分:(一)按民法第421條規定:「稱租賃者,謂當事人約定,一方以物租與他方使用收益,他方支付租金之契約。」 民法第440條第1項規定:「承租人租金支付有遲延者,出租人得定相當期限,催告承租人支付租金,如承租人於其期限內不為支付,出租人得終止契約。」同條第2項規定:「租賃物為房屋者,遲付租金之總額,非達二個月之租額,不得依前項之規定,終止契約。其租金約定於每期開始時支付者,並應於遲延給付逾二個月時,始得終止契約」。另土地法第100條第3款亦明定,承租人積欠租金額,除擔保金抵償外,達二個月以上時,出租人始得收回房屋。(二)因此,在本案中,乙男與甲男既然已經訂立租賃契約,甲男就有支付租金給乙男的義務,但是甲男卻並未依據契約交付租金給乙男,而且未交付的租金已超過2個月期間,準此,出租人乙男必須依序完成下列步驟:㊀先以存證信函給甲男,並於信函中定明相當期限要甲男支付租金到乙男帳戶,並記明甲男於該期限內仍不為支付,且於扣抵押租金後已達到2個月租金額(如果契約中寫明押租金不抵租金者,則不需抵扣租金)時,乙男會終止與甲男間的租賃契約。㊁經一定期間後,甲男仍未支付租金時,乙男必需再發存證信函通知甲男,明白告知終止雙方租賃契約,並限一定期限命甲男搬遷返還房地給乙男。㊂期限到後,甲男仍不搬遷,則提起訴訟,或拿公證租約聲請強制執行查封拍賣甲男之屋內財產抵扣租金。

  二、水電費的部分:(一)按民法第229條第1項規定:「給付有確定期限者,債務人自期限屆滿時起,負遲延責任。」又同法第231條第1項亦規定:「債務人遲延者,債權人得請求其賠償因遲延而生之損害。」第233條第1項規定:「遲延之債務,以支付金錢為標的者,債權人得請求依法定利率計算之遲延利息。但約定利率較高者,仍從其約定利率。」 (二)本案乙男與甲男約定於租賃期間中,房屋的水電費應由甲男繳納,但是甲男自民國105年6月起即未依約再繳納,反而是由乙男先代墊,甲男未依照雙方的租賃契約交付水電費,已經構成債務不履行,依民法第229條第1項的規定,甲男應負遲延責任,因此,乙男得依雙方間租賃契約之約定、民法第312條代位清償之規定,以及民法第179條不當得利之法律關係向甲男請求賠償其代墊水電費之損害,而且依據民法第231條第1項的規定及第233條第1項的規定,乙男並得向甲男請求自給付遲延之日起的遲延利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