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污治罪自白減刑精選

最高法院100年度台上字第4815號刑事判決

  貪污治罪條例第八條第二項「犯第四條至第六條之罪,在偵查中自白,如有所得並自動繳交全部所得財物者,減輕其刑」之規定,旨在鼓勵被告於犯罪後勇於自新,兼利犯罪之偵查。則此所謂「自白」,必須出於被告之自由意志始屬之,而事實審法院依其審判結果,雖未採取該自白作為認定被告犯罪事實之證據,然被告所為如已符合有所得並自動繳交全部所得財物者,仍有上開減刑規定之適用

  貪污治罪條例第四條第一項第二款所指「藉勢或藉端勒索財物罪」,係以行為人憑藉其本人或他人之權勢或假藉端由,施行恫嚇、脅迫,使人心生畏懼而交付財物為犯罪構成要件。行為人所索取之財物或與其職務間有對價關係,惟交付者係在行為人施以恫嚇、脅迫,於心理上形成壓力致心生畏懼,恐不從將生對己不利之後果,而在非主動自願之情形下交付財物,應屬被害人身分,諭知發還。有別於同條例收受賄賂罪,係在收賄者與行賄者雙方合致下由行賄者主動自願支付款項予收賄者,亦即行賄者主觀上必須有行賄之意思,而非在恫嚇、脅迫心生畏懼下被動交付財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