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保死亡給付

法通法律事務所勞動法專題(一)

壹、勞保的死亡給付分為兩種項目:一是喪葬津貼,二是就遺屬津貼(一次領)或遺屬年金(按月領)擇一請領。喪葬津貼是對支出殯葬費用者的補貼,遺屬津貼或遺屬年金則是為了照顧遺屬的生活,並非民法所謂的「遺產」,勞保受益人的請領順序也和民法繼承人不同。受益人拋棄繼承並不會影響請領勞保死亡給付的權益!此外,領取喪葬津貼及遺屬津貼之請求權,自得請領之日起,因五年間不行使而消滅。至於遺屬年金受益人未於符合請領條件之當月提出申請,其提出請領之日起前5年得領取之給付,由勞保局依法追溯補給,但已經其他受益人請領之部分,不適用之。

貳、受領遺屬年金及遺屬津貼有法定順序,如前一順序的遺屬存在,後順序的遺屬就不能請領;但是在法定條件下,可由第二順序之遺屬請領遺屬年金。依照勞保條例規定,受領遺屬津貼或遺屬年金的順序是「1、配偶及子女(為同一順位)2、父母3、祖父母4、受被保險人生前扶養的孫子女5、受被保險人生前扶養的兄弟姊妹。」原則上,前一順序的遺屬存在,後順序的遺屬就不能請領。換句話說,被保險人如遺有配偶或子女,父母就不能請領死亡給付,只有在符合法定條件的下得請領遺屬年金,也就是當第一順序的配偶及子女有下列情形之一時:(1)全部不符合請領條件(2)在請領遺屬年金的期間死亡(3)行蹤不明或於國外(4)提出放棄請領書(請載明放棄『勞保』給付)(5)於符合請領條件起一年內未提出請領者,之後第一順序如果出現主張請領遺屬年金,而且也符合請領條件的話,勞保局並不會追回父母已經領的年金金額。

參、所謂喪葬津貼是指被保險人在保險有效期間因普通傷病或因職業傷害或罹患職業病死亡時,由支出殯葬費之人,按被保險人死亡之當月(含)起前六個月之平均月投保薪資,請領喪葬津貼五個月。另外,如果被保險人死亡時,其遺屬不符合請領遺屬年金給付或遺屬津貼條件,或無遺屬者,由支出殯葬費之人,按被保險人死亡之當月(含)起前六個月之平均月投保薪資請領十個月喪葬津貼。

肆、所謂遺屬津貼係指被保險人於98年1月1日前有保險年資者,在保險有效期間死亡,遺有配偶、子女及父母、祖父母或受被保險人生前扶養之孫子女及兄弟、姊妹者。其給付標準區分成:(一)普通傷病死亡:1.保險年資合併未滿一年者,按其死亡之當月(含)起前六個月之平均月投保薪資,一次發給十個月遺屬津貼。2.保險年資合併已滿一年而未滿二年者,按其死亡之當月(含)起前六個月之平均月投保薪資,一次發給二十個月遺屬津貼。3.保險年資合併已滿二年者,按其死亡之當月(含)起前六個月之平均月投保薪資,一次發給三十個月遺屬津貼。(二)因職業傷害或罹患職業病死亡:不論保險年資,按其死亡之當月(含)起前六個月之平均月投保薪資,發給 四十個月遺屬津貼。3.受領遺屬津貼之順序如下:(1)配偶及子女。(2)父母。(3)祖父母。(4)受被保險人扶養之孫子女。(5)受被保險人扶養之兄弟、姊妹。所稱父母、子女係指生身父母、養父母、婚生子女(包括依民法規定視為婚生子女者),或已依法收養並辦妥戶籍登記滿 6 個月之養子女而言。養子女不得請領生身父母之遺屬津貼。

伍、所謂遺屬年金是指1.被保險人在保險有效期間死亡者。2.被保險人退保,於領取失能年金給付或老年年金給付期間死亡者。3.保險年資滿十五年,並符合勞工保險條例第58條第2項各款所定請領老年給付資格,於未領取老年給付前死亡者。其遺屬順序:(1)配偶及子女(2)父母(3)祖父母(4)受扶養之孫子女(5)受扶養之兄弟、姊妹。詳言之,(1)配偶需符合下列情形之一:A.年滿55 歲,且婚姻關係存續一年以上。但如無謀生能力或有扶養下項之子女,不在此限。B.年滿45歲且婚姻關係存續一年以上,且每月工作收入未超過投保薪資分級表第一級。(2)子女(養子女須有收養關係六個月以上)需符合下列情形之一:A.未成年。B.無謀生能力。C.25 歲以下,在學,且每月工作收入未超過投保薪資分級表第一級者。(3)父母、祖父母年滿 55 歲,且每月工作收入未超過投保薪資分級表第1 級者。(4)受被保險人扶養之孫子女符合前述第(2)項子女條件之一者。 (5)受被保險人扶養之兄弟、姊妹符合下列條件之一A.未成年。B.無謀生能力。>C.年滿 55 歲,且每月工作收入未超過投保薪資分級表第1級。

陸、遺屬年金給付標準係: (1)被保險人在保險有效期間死亡者:依被保險人之保險年資合計每滿一年,按其平均月投保薪資之1.55 %計算。 (2)被保險人退保,於領取失能年金給付或老年年金給付期間死亡,或保險年資滿15年,並符合勞工保險條例第58條第 2 項各款所定請領老年給付資格,於未領取老年給付前死亡者:依失能年金或老年年金給付標準計算後金額之半數發給。 (3)前述計算後之給付金額不足新臺幣 3,000 元者,按新臺幣 3,000 元發給。 (4)發生職災致死亡者,除發給年金外,另加發 10 個月職災死亡補償一次金。另外同一順序遺屬有 2 人以上時,每多 1 人加發 25 %,最多加計 50 %。

柒、請領手續:

(一)申請喪葬津貼應提具下列書據證件:1.本人死亡給付申請書及給付收據。2.死亡證明書、檢察官相驗屍體證明書或死亡宣告判決書。3.載有死亡日期之被保險人全戶戶籍謄本及於死者死亡日期之後申請之請領人現住址戶籍謄本。(記事請勿省略)4.殯葬費用支出單據或證明文件。但支出殯葬費之人為當序受領遺屬年金或遺屬津貼者,得以切結書代替。

(二)申請遺屬津貼應提具下列書據證件1.本人死亡給付申請書及給付收據。2.死亡證明書、檢察官相驗屍體證明書或死亡宣告判決書。3.載有被保險人死亡日期之全戶戶籍謄本,受益人為養子女時,須載有收養及登記日期;受益人與死者非同一戶籍者,應同時提出各該戶籍謄本。(記事請勿省略)

(三)申請遺屬年金應提具下列書據證件:1.勞工保險本人死亡給付申請書及給付收據。2.死亡證明書或檢察官相驗屍體證明書,死亡宣告者為判決書。3.載有被保險人死亡日期之全戶戶籍謄本,受益人為養子女時,並需載有收養及登記日期;受益人與死者非同一戶籍者,應同時提出各該戶籍謄本。請領遺屬年金給付之受益人為配偶時,戶籍謄本應載有結婚日期。(記事請勿省略4.其他證明文件如下:(1)以「在學」資格申請者(子女或孫子女):應檢附在學證明或學費收據。在學證明或學費收據,應於每年 9 月底前,重新檢具相關證明送保險人查核,經查核符合條件者,遺屬年金應繼續發給至翌年 8 月底止。(2)以「無謀生能力」資格申請者:檢附重度以上身心障礙手冊或證明,或受禁治產宣告之證明文件。(3)以「受被保險人扶養」申請者(孫子女或兄弟姊妹):應檢附受被保險人扶養事實之相關文件。

(四)請領人為居留於國內之外國人,應檢附居留證、護照或出入境許可證影本。國外出具之證明文件或文書,應包含中譯本,送我國駐外機構驗證。中譯本未經驗證者,應由我國法院或民間公證人公證。大陸地區出具之證明文件或文書,須經大陸公證處公證與我國認可之相關機構驗證。(註:海基會)

(五)請領死亡給付者為未成年人或無行為能力人,檢具死亡給付申請書及給付收據,應由監護人副署簽章,並檢附監護人之戶籍謄本。(記事請勿省略)遺屬如未於國內設有戶籍者,請領時應檢附身分及相關證明文件,並應每年重新檢附身分及相關證明文件送保險人查核。所附身分及相關證明文件為國外、香港、澳門或大陸地區製作者,應包含中譯本,並須依規定經簽驗證手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