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律師法通法律事務所

 

 


高雄律師台大法律蔡律師創所理念 高雄律師台大法律蔡律師個人簡介 高雄律師台大法律蔡律師服務項目 高雄律師台大法律蔡律師新聞解析
高雄律師台大法律蔡律師勝訴案例 高雄律師台大法律蔡律師精選裁判 高雄律師台大法律蔡律師交通路線 高雄律師台大法律蔡律師線上諮詢

  據載,前邱姓立委於太陽花學運期間在臉書批評學生占領行政院,鄭捷殺人案時又留言說學運扭曲台灣社會價值,引起網友留言謾罵「渾蛋」、「垃圾」等,前邱姓立委因此提告,刑警約談涉嫌留言罵人的八名網友,其中一人竟是住在高雄的十一歲陳姓小學生,留言:「我只知道00是個渾蛋,只對自己著想,沒有能力」,父母陪同他到刑大說明時,承認留言帳號是他所有,但否認留言罵前邱姓立委,警方訊後依公然侮辱罪將這名小學生函送少年法庭,父母則表示希望代孩子向前邱姓立委道歉。

  按少年如果有虞犯或觸犯刑罰法律行為者,會經過審前調查程序,由調查保護處收案,並分案後交由少年調查官調查,調查該少年與事件有關之行為,其人之品格、經歷、身心狀況、家庭情形、社會環境、教育程度以及其他必要之事項,製作調查報告並附具建議,提供少年法庭作為裁判之參考。少年法院依調查之結果,認為情節輕微,以不付審理為適當者(得命少年:1.向被害人道歉2.立悔過書3.對被害人之損害負賠償責任),得為不付審理之裁定,並為下列處分︰1.轉介兒童或少年福利或教養機構為適當之輔導。2.交付兒童或少年之法定代理人或現在保護少年之人嚴加管教。3.告誡。因此,本件基本上陳姓學童應該會直接交付父母管教,並告誡不可再為發文。

  比較需要注意的是,因為辱罵是侵權行為,如果真是陳姓學童留言,則其父母必須連帶賠償前邱姓立委賠償金,但金額一般不會太高。